快速連結

下載專區

2023/03/07

感染愛滋不分性別 女性朋友也要記得珍愛自己,做愛滋篩檢!

疾病管制署今(7)日表示,依據該署統計資料顯示,去(2022)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1,074名,其中42名為女性,女性人數雖少,但其中超過一半的女性感染者於通報確診愛滋的3個月內,即達病程後期,延遲診斷就醫導致愛滋發病,讓身體受到不必要的健康損傷,相較男性之延遲診斷率約3成高出許多,且女性生活忙碌,常要照護家中長輩與家人,容易忽略自身健康。

疾管署提醒,曾有性行為的朋友,至少要做1次愛滋篩檢,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篩檢全程以匿名方式進行,並由專人提供衛教諮詢及篩檢,現場約2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其中14家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院所,針對初篩陽性者提供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即可得知確認檢驗結果,從篩檢到確診只要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呼籲女性朋友也要珍愛自己主動篩檢,透過篩檢瞭解自身健康狀況。

此外,疾管署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去年提供超過5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民眾可上網預訂並選擇附近方便的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436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68臺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取得試劑,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完成篩檢後上網登錄結果,還可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請把握掌握自身健康的機會!

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即使身體沒有不適,需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疾管署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詳細的自我篩檢試劑簡介及相關服務內容、試劑取得方式與地點、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等資訊可至自我篩檢專頁( 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疾管署再次提醒,若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同時呼籲,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建議每3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疾管署官方網站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bvQX4rY_VT1AMpC9EYaCtA?typeid=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