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連結

下載專區

意外發現自己懷孕了, 妳可能正在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 以下的資訊可能對妳會有些幫助。

懷孕後的多元選擇與管道


不論是選擇生產,或是進行人工流產, 後續都有許多不同的處理方式,請妳耐心看下去。 選擇生產,未來可以選擇親自養育、寄養或出養。

親自養育


想要自己撫養,但經濟有些吃緊, 妳可以申請政府的育兒相關補助, 也可以申請社會福利補助。

親自養育


下列網站可以協助妳更瞭解申請各項補助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提醒妳,所有補助申請,都必須配合社會局或主管機關的評估審核,需要提出證明文件或接受調查的程序喔!

1. 生產育嬰福利:送子鳥資訊網
2. 1957福利諮詢專線 (社會救助、兒少福利、家庭福利):1957
3. 社家署育兒親職網
4. 衛生福利e寶箱 (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婦女福利、兒少福利、托育服務)
5. 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
6. 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0800-257-085

寄養


想要留下孩子, 但暫時難以自己照顧, 也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可以先向當地社會局(處)申請安置服務(例如寄養家庭、機構安置), 等妳的狀況有所改善時, 再將孩子接回自己照顧。

寄養


安置服務(例如寄養家庭、機構安置)需要提出申請並由當地社會局(處)評估與審核喔!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寄養服務的資訊,請撥打電話至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1999專線。
想要留下孩子, 但暫時難以自己照顧, 也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可以先向當地社會局(處)申請安置服務(例如寄養家庭、機構安置), 等妳的狀況有所改善時, 再將孩子接回自己照顧。

出養


想要生下孩子, 但無法自己撫養, 可以請專業的收出養媒合服務機構 幫孩子找適合的收養家庭, 給孩子一個永久的家。

出養


出養後妳與孩子在法律上的親子關係會被終止,會影響妳與孩子一輩子,需要謹慎思考再做出決定。建議妳諮詢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的社工,依照妳的狀況進行討論,協助妳做出對自己、孩子都合適的決定。
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

施行人工流產的規定


根據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一項第一至第六款規定, 若經診斷或證明患有影響生育健康之疾病、懷孕或分娩會導致生命危險或危害健康、醫學認定 胎兒有畸形發育之虞、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等事由, 可依懷孕婦女之意 願,施行人工流產(含藥物流產)。符合上述規定者,人工流產同意書之簽署規定如下:
已婚者依「因懷孕或生產將影響其心理健康或家庭生活」之事由施行人工流產,需經配偶同意。
(配偶生死不明或無意識或精神錯亂者,不在此限。)

成年未婚者可以自己 簽署人工流產同意書

未滿18歲之未婚者 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

施行人工流產的方式及風險預後


藥物流產 在門診服用A藥物(mifepristone), 兩天後回診服用B藥物(misoprostol)。

手術引產 抽吸式子宮內容物吸取方式 將胎兒移除,一般須麻醉下執行。

住院藥物引產 為較大週數胎兒, 住院後利用藥物引起子宮收縮 娩出胎兒。

上述方式為建議原則,請與醫護人員討論後執行。

(各種避孕方式之詳細介紹 請詳見下頁)
*因不確定性及避孕失敗率高,計算安全期、哺乳及體外射精不建議列為常規避孕方式。
*緊急口服避孕藥不屬常規避孕方式,其含高劑量黃體素,將導致嚴重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遵循醫囑,規則服用醫師開立之藥物。
依建議時間回診,評估是否已完全流產、有無相關併發症及討論長期避孕方式。

應適當休息。
飲食除酒精外無特別限制,適當的蛋白質及營養補充有助於身體之恢復。
因個人差異,何時可恢復性行為, 請洽原處置醫師。

若發生嚴重腹痛、大量陰道出血、 寒顫、發燒或暈倒,請即刻就醫。
若兩週內有莫名流淚及嚴重失眠之狀況,請洽原處置醫師或身心科醫師。